top of page
Search

为何要找移民顾问(RCIC)?我们不只是填表格的~


这个话题应该不新鲜了,不过作为一名RCIC, 我希望更多人真正了解我们这行的存在意义,也顺便给自己做做Marketing, yeah!

RCIC是Regulated Canadian Immigration Consultant的缩写(呀这字面看起来好拽啊),简单说说这个牌照是怎么考的吧,顺便又替ICCRC做宣传(唉我怎么这么好呀)~首先我们要修读ICCRC规定的学校的移民顾问课程,这个课程一般一年之内能读完,整个课程读完之后如果达标,就对照一下自己的英文水平是否有雅思学术类考试4项都6.5分以上,如果有,就找律师做各种公证,选好ICCRC考试的日子,就网上报名考试。ICCRC的考试允许我们毕业生有4次机会,如果4次都不及格,就要重修之前读过的移民顾问课程(还好我是顺利一次考过,撒花),ICCRC考试通过之后又要找律师做公证云云,然后等啊等啊,ICCRC那边会通知我们开商业账户,开公司,买商业保险等等,一系列过程都通过了,我们就算是持牌了。怎么样?难还是不难?

我个人认为考试不难,只要英文水平不错,用心读移民法,脑子不错,基本上都是会过关的,但是重点来了,因为那个移民课程就是单纯给我们说很多理论(这些理论我们自己看书都看得懂),但实际操作根本就是零体验,所以会直接导致很多考了牌照的顾问面对一个个案子的时候很抓狂,实际的情况复杂多了,单从书本找知识怎么能找到,这个时候就出现有经验和没经验的区别了。我自己的情况其实很简单,考牌之前我从事移民行业三年,天天处理疑难杂症,什么稀奇古怪的案子都见识过(当然还有更多的怪case在以后有待见识),这是我自己的优势,也是我认为作为一个合格的移民顾问应该有的经验。为什么别人要找移民顾问,就是因为他们应该有很多实际经验,无论是咨询,做文案,和政府沟通,给予客人正确指引,所有的环节都是跟知识和经验挂钩的,牌照只是我们的一个武器,但是拿着这个武器怎么在战场冲锋陷阵才是重中之重。

现在问题又来了,是不是经验越丰富的顾问就越好呢,或者是不是律师更加厉害应该找律师更稳妥呢?未必!首先经验丰富的顾问本应该是更有能力去承接案子,但是据了解,他们就是太有经验了,都是旧的经验,移民法近年来变化大得我们像坐过山车一样看得都傻眼了,如果这些经验丰富的顾问固步自封,他们并不会在现在新法的制度下更具优势。关于律师,我很想说一句,加拿大是没有移民律师这个title的,所有的律师都是读过法学院,而法学院并没有专门一个课程是教移民法的各项大大小小的法律条文的,只有移民顾问才会系统地学习移民法,所以单说这一点,律师在处理移民案子的时候并没有比移民顾问更厉害或者知道更多,如果大家认为律师更厉害,纯粹是心理作用。但是话说回来,律师的牌照不是盖的,他们很多人也自己钻研移民法,有些甚至还另外修过移民顾问课程,如果这样的话,这批律师也是很不错的。

有些人经常问,什么大签小签,或者枫叶卡更新入籍申请,什么团聚的不是填个表格就好了吗,为什么顾问收费这么贵啊,自己做不就好了吗?这句话我的同行和我以前工作的公司的客人都经常说。我们客观一点分析吧,如果你们有足够的时间也有十足的信心自己能够研读好移民法关于你们要申请的业务和相关部分,也觉得自己的情况属于直白简单的,其实真的可以自己完成。但是,万一出现一点差错,或者是填错信息,或者是少交材料,或者申请部门不对,或者审理费不妥,或者不了解隐藏的细则和申报技巧,绝对是误了大事的,具体就不细说了,其实想说的是,我们顾问真的不只是替你填个表格,我们为什么专业,就是有能力为你全盘考虑,甚至为你想好这个申请之后出现的各种状况,也替你们想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当前的问题,而且我们准备材料除了填写表格,还要指导你们需要交什么必要辅助材料(checklist永远只是普通参考,不是圣经),我们也有自己专门给政府部门的信,如果你们刚好是复杂的案子,我们还要经常和政府部门联系追踪,各种困难都是我们顾问凭着专业知识和经验和无线细心谨慎才能替你把案子搞定的。 其实作为用心的顾问,我们的存在是用专业水平去代表你们在加拿大政府办事,我们收取的费用也只是合理的报酬(开天价的顾问请你们要当心)。我们每当去付款的时候,通常要么是获取一种商品,要么是获取一种服务,因为我们认为值得,所以才愿意付款,商品比较容易辨识,但是服务是要体会的,这也是移民行业有时候的一种无奈。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都能够尊重我们的付出,真切感受到这个服务是值得的,而不是“只是填个表格”。

说了这么久,其实要做移民案子,找谁找什么资历的有时候并不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不认识对方的时候寻求帮助都希望他们有丰富经验,合法持牌,但是各位要注意,即使拥有这些条件,他们是真的用心为你们服务吗,你们沟通起来感觉好不好呢,他们是否会一丝不苟去take care你的整个申请过程呢,这一切都是很玄的,我甚至知道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case被谁代理,甚至有没有代理都不知道就把事情交给一些公司办理了。

我并无意在吹嘘自己很好,我只是想给个建议,最简单的情况是DIY,没有人比你们更清楚自己的情况,要是觉得DIY时间不够,或者不能100%确定自己能搞定,或者相信专业人士,那就找一个自己信得过的顾问把事情办了。这跟谈恋爱一样,很多人都很好,但是为何偏偏是那个他/她,除了缘分,我们就说这个人信得过,我跟他/她一起觉得开心,事情就更容易顺利,找顾问办事也一样,首先得信得过,跟他们聊一聊,看看除了牌照,他们是否还有别的品质是你认为好还是不好的,最终确定下来之后,就应该充分配合顾问的工作,要知道一个真的好的顾问,他们承接你的case之后,是比你们更加关注成败的,如果他们不是这样的表现,请你们另找他人,因为不用心办事的人,他们比较容易出错,即使办成功了,你们的关系也就随着案子的结束而结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虽然我资历比很多人浅(多少顾问说自己十几二十年移民行业经验,好吧,我只有3年),但是我最大的优势是用心工作,专业知识水平从来没有客户质疑,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别人,我知道口碑永远比华丽的广告词重要。

这是我几年工作经验累积所得出的体会,也是对这个行业的鄙见,请大家带着批判的态度参考吧~~


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2020年再次更新博客

上一回写这个blog是2016年......虽然我知道已经很久没更新,但是却没有意识到有这么久,不知情的人以为我已经不干这行了吧-_- 其实这么久才更新是有意也是无意,很长时间都在履行自己说过的话,要专注,要服务好当下的客人,现在大部分客人都是推荐过来的,非常欣慰自己不需要刻意讨好谁就能很快跟客人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在此感谢我的所有新旧客人,也谢谢你们带给我的各种礼物。我知道这个博客偶尔还是有人过

关于富佳移民顾问Yvonne这个人...

我相信很多人会好奇自己现在的或者以后找的移民顾问是个什么样的人,人人都有偷窥的心理,与其猜测,不如坦诚,不过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了解Yvonne这个人的人恐怕要失望,正如你想了解任何一个人一样,花的时间跟理解深度都不能成正比,何况只是一个跟政府打交道的一个代理人,所以这个标题纯粹是骗点击率的,不过既然都看到这里了,如果有空,也请往下看,或许有收获... 最近都没有空闲时间更新这个博客,本来希望能每个月

bottom of page